2007年2月17日

Design For Maintenance, 易維修設計

Design For Maintenance, 產品的易維修設計﹐是全方位產品設計的一環﹐強調產品設計必須考量維修之需要!商業環境競爭日益激烈﹐對於產品成本之考量﹐除了購買成本之外﹐也要考慮使用成本及維護成本﹐產品的易維修設計﹐考量的就是產品的維護成本﹐其重點列舉如下:

1.對於易於損壞之部品﹐必須使其容易測試﹑取得與更換﹐消耗性零件之設計﹐必須符合此要點﹐例如投影機之燈泡等。

2.確保維修所需之工具極少化﹐例如僅採用一種螺絲起子即可拆卸外殼﹐許多近年來設計的個人點腦﹐甚至已經不需要工具就可拆裝﹐進行產品升級﹑維護與維修之工作。

3.對於複雜之產品﹐確保提供容易讀取之測試點﹐方便維護人員不須拆卸外殼即可進行維修之工作。例如手機等產品﹐拆開電池即可看見許多測試點﹐供給拆機前的測試工作﹐簡化維修之困難度。

4.採用模組化設計﹐簡化維修流程﹐甚至可以將維修工作委由使用者進行!

5.採用簡單元件保護複雜元件之設計﹐例如利用保險絲保護整台儀器。

參考資料:Design for manufacturability and Concurrent Engineering by David M. Anderson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