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The Juran Trilogy 朱蘭品質三部曲

朱蘭博士主張﹐品質經營(managing for quality) 有一通用之方法﹐稱之為品質三部曲。此一看法 乃朱蘭博士於1986年所提出﹐而後廣泛被業界所接受﹐成為品質管理之基礎。

1. 品質計畫(Quality Planning) :此階段之主旨在於規劃一流程﹐使流程能滿足客戶之需求。
2. 品質管制(Quality Control) :此階段之主旨在於確保流程處於管制狀態下﹐對於偶發之事故(Sporadic Spike) 有能力排除並防止再發!
3. 品質改善(Quality Improvement) :此階段之主旨在於改善流程﹐使產品能進一步取悅客戶!



此一三部曲取法自財務管理之三部曲﹐一部份原因是高階主管熟悉財務管理三部曲﹐因此此一作法與說法﹐較容易說服高階主管。

版主意見:其實此一三部曲與戴明之PDCA循環在本質上並無差異﹐品質專家喜好創新名詞﹐拿來裝舊酒罷了!

參考資料:
1. 管理三部曲 (華人戴明學院 鍾漢清譯)
2. Juran on Quality by Design: The New Steps for Planning Quality into Goods and Services
3. 朱蘭博士於ASQC 40周年(1986)年會所發表之論文 The Quality Trilogy(下載聯結)

2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朱蘭博士於ASQC 40周年(1986)年會所發表之論文 The Quality Trilogy(下載聯結)--
這篇是品質史的重要文獻。我2006年想寫它的發展史。不知舊檔安在?

“品質月刊”約在1992有一翻譯版本。拙譯「管理三部曲」(應有連結)的附錄「品質三部曲」參考它。不過,正如你昨天指出的翻譯問題,我並沒有「徹底清除翻譯上的『走精』」。

大尾 提到...

您只要點選上文參考資料中的 The quality tirlogy即可下載您要的檔案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