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SMED, 快速換模技術 rev. b 增加書本連結

SMED, Single Minute Exchange of Die:國立編譯館學術名詞資訊網尚無解釋﹐可直譯為一分鐘換模技術﹐一般工業界通稱為『快速換模技術』。



具體做法是:

1.將換模工作區分為外部作業與內部作業﹐分配合理人力進行內﹑外部作業。
外部作業是那些可以不必停機就可以作業的事項﹐如事先備料﹑新模具就準備位置﹑舊模具承接台車就定位等。
內部作業是指那些必些要停機才可以作業的事項﹐試做﹑首件檢查等。

2.確保外部作業在停機前完成﹐內部作業則須有效率的進行﹐通過這一步驟﹐換模時間可以大幅縮減。

3.模具標準化:如模具標準化(模具之高度調整成為不必要)﹐模具大小標準化使模具固定作業簡化等﹐如此則許多內部作業被大幅簡化﹐換模時間可進一步縮減。

4.進一步將更多作業由內部作業轉移為外部作業﹐使換模作業時間進一步減少。例如使用中間治具作模具之外部調整與試模等

5,簡化內部作業﹐例如模具之固定以夾具代替螺拴等﹐縮短內部作業時間。

目前快速換模技術頗有進展﹐因而有 OTED (One Touch Exchange of Die, 單動換模術) 被提出﹐將換模自動化﹐只要外部作業先作好﹐則換模作業只要安一個按鈕即可完成﹐謂之 OTED。

參考資料:A revolution in Manufacturing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