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Flinching

Flinching:
Flinch英文原意為退縮﹐在品質檢驗上則是一種量測值判定的偏頗現象﹐特別容易出現在自主檢驗上﹐對於超出規格邊界上的產品﹐在判定上傾向認定為合格品﹐其分布圖出現類似如下的現象﹐在規格上限出現不正常的多數﹐超出規格處﹐又出現不正常的少數現象。


參考資料:
1. Answers.com
2. Juran's Quality Handbook 5th edition 23.49

4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我查一下資料
過去這樣翻譯
"另外一家供應商,每隔四個小時記錄了某射出成形機的堆乾燥溫度,之後就將其歸檔放進辦公櫃。因為這些讀值都在規格之內
(雖然太多點正巧落在接近規格上限,表明可能有人因畏懼而採人為操控數據作法 flinching) ,所以並未採取任何措施。我將大約60天的數據以I-MR 圖畫出它們,如下所示。此等數據清楚地表示,在第53數據點附近,溫度向上偏移了。沒人知道關於溫度上的變化。沒人能確認是否更高的溫度會使該零組件更好。(不過)大家同意溫度更高會導致更高的能源費用。務必將數據作圖。並務必採取行動。"


大陸的蒲倫昌先生主編的"質量管理辭典"將它翻譯為 "檢驗員縮小問題" (......對少量不合規格產品測量結果弄虛作假的傾向" (p.92)

大尾 提到...

flinching翻譯成"檢驗員縮小問題"﹐還有待改善﹐只好暫時從缺!

人事物 提到...

又可參考 {戴明博士四日談" 頁172

大尾 提到...

戴明四日談﹐說這是品質『畏縮』型的症狀﹐這翻譯頗得我心!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