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Defect Opportunities 缺失機會

缺失機會(Defect Opportunitites, DO)﹐就組裝品而言﹐所謂的DO包括組合品上的每個零件之缺失機會總和(包括製成缺失﹑材料缺失等)﹐例如:
10隻接腳的連接器在SMT製程可能的缺失機會有10(焊腳不良)+1(連接器不良)﹐此連接器的DO = 11。
而兩個接點的電容在SMT製程的DO=2(焊點)+1(零件本身之不良)= 3

DO可以用來衡量產品或製程的複雜度﹐複雜度高的產品﹐同常不良率也會較高!

DPMO(Defects per Million Opportunities)則為每百萬個缺失機會所產生的不良﹐這可以用來評估製程的品質水準(可計算其sigma值)!

DPPM(Defects parts per million)為每百萬個產品所發生的不良品數量﹐這是客戶感受的品質水準!

一般所謂6sigma之DPMO計算﹐乃是實際缺失數(Defects)除以產品之DO﹐例如一個產品的DO=1000﹐生產10000件的情況下不良數為170﹐其不良率可能低於170/10000=1.7%﹐因為一個不良品可能有數個缺失)則此產品之DPMO=170/(10000x1000)= 17﹐利用這個DPPM值吾人可以此產品的品質水準略低於6 sigma (6 sigma 的DPMO=3.4)

網路上也提供自動計算sigma的程式﹐比例的計算結果如下﹐其sigma值為5.645﹐有需要的網友可以自行前往利用!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