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自主檢查(Self Check System)

所謂自主檢查(Self Check System)﹐乃新鄉重夫(Shigeo Shingo)創見之一。根據他的看法﹐因為其立即與全撿的特性﹐自主檢查是最又效率的檢查﹐能夠在第一時間找出問題﹐又能夠立即回饋。但是﹐自主檢查也有若干缺點﹐例如因為問題可能是自己所造成﹐或發現問題會替自己增添麻煩等﹐最後會造成檢查者無法獨立客觀的執行檢查任務。新鄉重夫針對這些缺點提出兩個對策:

1. 以防止失誤之方法執行自主檢查﹐這樣就不會有執行者自我妥協之缺失﹐當然這樣的檢查也許應稱為就地檢查(on-operation inspection or on-station inspection)﹐而不適合再稱為自主檢查﹐畢竟此時檢查之執行並非作業者所為。

2. 由作業站的後站執行檢查任務﹐以避免自我妥協之缺失﹐吾人稱之為依序檢查系統 (Successive Check System)

參考資料:Shigeo Shingo, Zero Quality Control: Source Inspection and the Poka-yoke System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