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Muda, Mura, Muri

Muda (無駄,むだ)﹐Mura(無ら,むら)Muri(無理,むり)在TPS共稱為ThreeM's﹐所謂改善就是消除這三種不好的現象。大野耐一先生嘗言﹐要完全的消除Muda,Mura與Muri。

Muda:浪費﹐詳見SevenWastes, Seven Mudas,七大浪費
Mura:指不均一﹑不一致之現象﹐常用來說明外觀的不穩定﹐但是也可以用來指製程的不穩定與不一致。類似的產品因為小差異或是因為作業人員不同﹐因此採取不一致的製程﹐這些都會間接形成浪費或品質的不穩定。
Muri:指不合理﹐例如生產線作業因為工具的不恰當﹑空間的不合理等﹐都會造成人員的疲勞﹑無效率與品質低落等現象。

參考資料:
Toyota 網站:http://www.toyota.co.jp/en/vision/traditions/jul_aug_04.html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