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直通率(First Pass Yield, FPY)

直通率(First Pass Yield, FPY)是一個生產線產出品質水準的一項指標﹐簡單的說﹐生產線投入100套材料﹐在製程之中第一次就通過所有測試的產品的良品數量就是所謂的直通率﹐因此經過生產線的重工(Rework)或修復才通過測試的產品不列入FPY的計算。

上述的定義﹐在實務的計算上有其困難﹐因為投入批量的大小不一﹐批量完成的日期不定﹐所以實際的計算採用下面的計算式:

FPY = p1 x p2 X p3 ...

其中 p1,p2,p3&等為產線上的每一個測試站的首次良率﹐同樣的對於重工或修復後的產品不列入計算。透過這個計算式﹐我們可以知道及時的產線直通率﹐同時這個直通率有時比良率更能代表生產線真正的品質水準。

註:Kaoru Ishikawa 的 What is Total Quality Control? The Japanese Way 稱之為 go-straight-percentage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