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可用度(Availability)

可用度(Availability)代表儀器設備可以被使用的時間比例﹐它與產品之可靠度(Reliability)有關﹐可靠度高的儀器或產品﹐其MTBF會較高﹐因此可用度也會高﹐但是另外還有一些因素也會影響產品之可用度﹐說明如下:

1.平均維修時間(Mean Time To Repair,MTTR):這是設備故障之後﹐在所有零件與維修設備完備的情況下﹐平均之修復時間。與產品的易維修設計是否充分考量有關﹐充分考量之產品易於維修﹐反之則否。(MTTR是個容易混淆的縮寫﹐Mean Time To Respond, Mean Time To Recovery,Mean Time To Restore都有可能﹐應小心使用此縮寫)

2. 維修延遲(Repair Delay):這裡泛指一切阻礙維修在第一時間進行的所有延遲﹐包括維修人員﹑維修零組件﹑維修設備等等之延遲。降低維修延遲時間﹐有賴良好的產品設計與規劃良善的後勤支援﹐所謂良好的產品設計﹐包括採用標準化零件﹑模組化設計﹑簡易維修功能等設計﹐以降低因為缺乏維修零件與維修設備所導致的維修延遲!

可用度 = Uptime/ (Total Time) = MTBF / (Total Time) = MTBF / (MTBF + MDT) = MTBF / (MTBF + MTTR + Delay)

其中 MDT (Mean Down Time) 為平均停機時間﹐是維修延遲時間與平均維修時間之總和

參考資料:
Engineering Design for Producibility and Reliability         by John W. PriestDesign for manufacturability and Concurrent Engineering        by David M. Anderson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