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Seven Wastes, Seven Mudas, 七大浪費

大野先生在他的「追求超脫規模的經營--豐田生產方式」的書中說﹐『因此適用豐田生產方式的前提﹐是將各式各樣的浪費徹底的列舉出來:』
大野先生在書中所列舉的浪費﹐被稱為七大浪費:

1. 過度生產的浪費:
所謂生產過多的浪費﹐是在還不需要的時候生產過多的成品或半成品。這過度生產的成品及半成品在工廠中到處堆放﹐使生產線之流動無法順暢﹐延長了交貨的前置 時間﹐增加工廠中的儲存空間與資金壓力﹐減緩了管理系統對問題的反應速度﹐也間接地降低了品質水準﹐同時大幅增加製造成本﹐是最大的浪費!

2. 等待的浪費:
工作人員常常因為各種原因等待﹐因為設備需要人員監控而等待﹑等待工件好進行下一工程﹑等待零件﹑產線不平衡等﹐這些等待都造成了成本的增加﹐可以作為工廠改善的重點。

3. 搬運的浪費:

4. 加工的浪費
5. 庫存的浪費
6. 動作的浪費
7. 不良品的浪費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