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工業工程七大手法( IE 7 tools)

動改法
完整的名稱是動作改善法,一般簡稱動改法。由法蘭克.吉爾布斯夫婦(FrankB.Gilbreth)首先提出,主要是在於他將人的基本動作分析出來,這些基本動作被他稱為「動素」,如搜尋、尋找、移動、準備、握取等動作,透過將動作加以細微分解之後,他能夠將工作有效率的改善

防錯法
又稱為防愚法,即是防止愚笨的人做錯事情之義,也就是連最愚笨的人也不會做錯事情的設計。狹義來說,如何設計一個東西或機構使錯誤不會發生。推而廣之,如何設計一個東西而使錯誤發生的機會降至最低的程度。具體而言,防錯法為:
-   具有即使有人為疏忽也不會發生錯誤的構造(不需要注意力)。
-   具有外行人來做也不會做錯的構造(不需經驗與直覺)。
-   具有不管是誰或在何時工作能不出差錯的構造(不需專門知識與高度的技巧)

五五法
即5W1H法, 5W為
WHERE何處,在什麼地方,~空間。
WHEN何時,在什麼時候~時間。
WHAT何者是什麼東西/事~生產對象。
WHO何人,是什麼人做~生產主體。
WHY為何,為什麼如此。
HOW如何,用什麼方法。
1H是指HOW

雙手法
又稱雙手操作法,一般簡稱雙手法。以圖表的方式紀錄操作者雙手或足的動作過程並藉此紀錄來做進一步的分析與改善。

人機法
又稱為人機配合法,一般簡稱人機法。以圖表的方式紀錄操作人員與設備間的關係並藉此進一步做分析與改善。

流程法
又稱為流程程序法,一般簡稱流程法
以流程圖為工具,流程圖是以適當的符號來觀察並紀錄一件工作完成的過程。
- 流程分析表所使用之符號解釋
- 流程分析的方式

抽查法
又稱為工作抽查法,一般簡稱抽查法,基本步驟 :
-設定抽查之目的。
-擬定工作抽查計劃。
-選定抽查對象。
-決定抽查對象分類。
-設計抽查表格。
-決定樣本數。
-決定抽查天數。
-決定抽查頻率。
-決定抽查時間。
-責任分配與工作派遣。
-統計抽查資料。
-分析抽查資料。
-結果顯示
利用統計的觀點以少數具代表性樣本來推測母體結果,另外,以多動作觀察方法(Multi-MovementObservation,MMO)為主要觀察方法
//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