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

Rockwell Hardness Test, 洛氏硬度測試

洛氏硬度測試﹐是工程與冶金業常用的硬度測試﹐因為測試迅速﹑可靠﹑非破壞等特性而廣為商業界所採用。

落氏硬度測試乃使用標準探頭(indenter)﹐加上額定的荷重壓在待測材料上﹐依據產生之壓痕判定其硬度值﹐在測試機台上﹐可以直接在讀表(dial)上讀出硬度值﹐所以相當方便。根據待測物之硬度範圍﹐洛氏硬度又分為好幾種硬度規範﹐常用的是HRB與HRC。

HRA:適用於薄片超硬材料﹐如刀片或表面硬化鋼等﹐採用金剛石圓錐為探頭﹐荷重60kg
HRB:適用於較軟的材料﹐如鋁﹑銅等﹐採用1/16" 直徑鋼珠為探頭﹐荷重100kg。
HRC:適用於較硬的材料﹐例如工具鋼﹑模具鋼等﹐採用金剛石圓錐維探頭(diamond cone)﹐負載則為150kg。
HRD:適用於薄片中硬材料﹐如表面硬化鋼等﹐採用金剛石圓錐維探頭(diamond cone)﹐負載則為100kg。
HRE:適用於剛鑄鐵舔﹑鋁鎂合金等﹐採用1/8" 直徑鋼珠為探頭﹐荷重100kg。
HRF:待續

工業規範:ISO 6508-1, ASTM E18
其他相關用詞﹐勃氏硬度測試﹑維氏硬度測試﹑簫氏硬度等(歡迎網友補充)

參考資料:wikipedia, 其他相關書籍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