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1日

柏拉圖(Pareto Chart)


柏拉圖是品管七大手法之一﹐是Pareto Chart的音譯加意譯﹐但精確的翻譯應作帕累托圖。又Pareto Analysis,Pareto Diagram等都是大同小異﹐指的都是同一觀念與工具。

所謂柏拉圖乃一長條圖﹐是直方圖的一種﹐其長條之長度代表該項目出現之頻率﹐頻率最高之項目靠左﹐頻率最低者靠右﹐依次排列。然而通常20%的項目會佔據80%的頻率﹐Juran博士稱此不平衡分佈之現象為柏拉圖現象﹐又稱為80/20原則﹐吾人在面對問題時當專注於重要少數(20%,Vital Few)的項目﹐而暫時忽視瑣碎多數(80%,Trivial many)的項目。

參考資料:
1. Guide to Quality Control (品質管理入門 石川 馨)
2. Seven Basic Quality Tools , Quality Tools, ASQ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