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Paired Comparison, 配對比較法

Paired Comparison配對比較法﹐這個詞用法很廣﹐根據國立編譯館學術名詞資訊網﹐其譯法則有配對比較法(科學教育﹑工業工程)﹑成對比較法(食品科技﹑統計學﹑電子計算機)等。

這裡我們談的是 Shainin DOE 7 tools 的 Paired Comparison﹐適用於無法拆卸重組的組合產品﹐其做法是找到一個良品與不良品﹐仔細比對其差異﹐找到可能的差異後﹐在零組件種找類似現象的零組件﹐試組若干件成本﹐看看是否可以具體複製不良品的現象。

Paired Comparizon與其說這是一種工具﹐不如說是一種修為與磨練﹐工程人員必須有耐心與觀察力﹐找到影響最終成品品質的微細差異。TPS的建構者大野耐一的 Ohno Circle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大野先生總是在現場劃一圈圈﹐
要求那些不能清楚掌握狀況或新進的管理人員﹐在圈內站一整天﹐確實觀察現地﹑現物﹐掌握現場發生的事情﹐這樣才有能力真正改善現場﹐與其說這是一種工具﹐不如說是一種修為與磨練!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