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Bathtub Curve, 浴缸曲線

Bathtub Curve,浴缸曲線﹐許多產品出廠後的失敗率分布具有這樣類似浴缸的形狀﹐稱之為浴缸曲線。

浴缸曲線的前段﹐失敗率較高﹐屬於產品脆弱的的嬰兒早夭期(Infant Mrotality, Early Failure)﹐此時的產品因為製造﹑組裝與零件等不良﹐造成初期失敗率較高﹐許多產品因此規劃了熱機或燒機測試(Burn-in or Run-inTest)﹐希望能將這些早夭的產品在生產線過濾出來!燒機時間的長短﹐與這段時間的長短有關。

浴缸曲線的中段﹐失敗率非常穩定﹐屬於隨機失敗﹐這段時間的推估﹐是我們估計產品保證期長短的重要依據﹐至於保證期間的成本﹐則與這段期間的失敗率有關。

浴缸曲線的後段﹐因為零組件的壽命已經接近﹐失敗率漸增﹐稱為磨損期﹐或老年期。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