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母體(Population),樣本(Samples),抽樣(Sampling),隨機抽樣(Random Sampling)

母體(Population),樣本(Samples),抽樣(Sampling),隨機抽樣(Random Sampling)這些都是統計名詞

所謂母體是我們所欲了解的群體﹐也就是我們要研究的對象﹐例如某生產線每天產出的產品﹐樣本則是那些我們抽檢的產品﹐透過所抽出的樣本﹐我們判斷當天所產出產品的品質特性﹐也作為品質的決策﹐例如是否同意出貨﹑是否需要調整產線的生產參數等。

統計的目的之一﹐是透過少量的樣本﹐對母體的特性加以推估﹐因此如何進行抽樣才能讓樣本忠實反應母體之分布﹐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所謂隨機抽樣﹐使母體中的成員都有均等的機會被抽中﹐使樣本之特性分布與母體之特性分布儘可能接近!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