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Statistical Inference, 統計推論

Statistical Inference統計推論:人類常常必須在少數抽樣數據的情況下﹐作成決策或結論﹐統計推論就是提供作成結論的工具或理論。

統計推論一般分成估計(Estimation)與檢定(Hypothesis Test)﹐估計又分成點估計(Point Estimation)與信賴區間估計(Interval Estimation)兩種。

在估計理論﹐除了讓我們可以估計母體參數(Mean & Variance 均值及變異數)﹑推算估計之精度﹑在目標精度條件下所需的抽樣數目。點估計用來估計母體參數值﹐例如樣本平均數可以用來作母體平均值的點估計值﹐樣本變異數可以用來作母體變異數的點估計值。

簡介幾個專有名詞:
Point Estimate 點估計值
Point Estimator 點估計式
Point Estimation 點估計(指推算出點估計值的整個流程)
Interval Estimation 區間估計 (推算出區間估計值的整個流程)
假說檢定用來判定是否可以否定某一假說﹐待續。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