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TQM與TPS

豐田製造系統(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TPS )與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早期在日本稱為TQC (Total Quality Control)﹐相對於豐田自行開發的 TPS ﹐豐田的TQC顯然低調許多﹐豐田自1961年開始推動TQC﹐1965年得到戴明獎﹐1970年得到日本品質管理獎﹐與TPS成為豐田的重要支柱﹐兩者的關係密不可分﹐具有相輔相成的夥伴關係﹐分述如下:


導入TPS之後可以給TQC增幅效果:

1.品質改善:因為TPS無庫存的生產方式﹐使庫存劣化所導致的不良減少﹐因為過多搬運所導致的不良也會減少﹐所以品質會得到改善。
2.品質不良的顯在化:因為無庫存﹑有問題立即停線的生產方式﹐所以品質問題會立即顯現﹐大幅提高品質意識﹐提高全員對品質管理的參與!
3.調查行動迅速:因為無庫存﹐使調查行動迅速﹐提出對策時也比較不會受庫存之牽制!
4.品質不良對策迅速:品質不良的顯在化﹐使問題立即被處理﹐無庫存也迫使問題必須立即處理﹐使不良對策迅速。


導入TQC之後可以給TPS的增幅效果:

1.品質保證:有高品質的生產﹐使TPS無庫存生產方式得以進展。
2.方針管理:TQC的方針管理﹐由上而下的整合管理階層的理念與行動﹐這樣的做法也對TPS產生的助力!
3.培養幹部改善能力:透過TQC的導入﹐改善基層幹部的改善能力﹐給予TPS助力。
4.品管圈活動:隨著基層幹部的能力提升﹐使最基層的品管圈活動也有了大進展﹐許多品質﹑效率問題都被提出來改善﹐TPS得以進展!


參考資料: 豐田系統的原點      中衛發展中心發行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