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cycle time, flow time

flow time: 在建造大型客機之類的大型工程中﹐有所謂 flow time﹐指的是工件(如飛機)在某工作站的停留時間﹐或者說是工件的流動時間﹐例如飛機的機翼組裝工作站﹐可能需要六天才能完成﹐那此工件就是6天流動一次﹐此工作站的flow time 就是 6 天。

cycle time:指的是整個組裝生產線的速度﹐例如每三天一台飛機﹐那麼他的cycle time 就是 3 天。

那麼 flow time 與 cycle time有何關係呢?如果排程需要的 cycle time 是 3 天﹐工作站的 flow time又是六天﹐問題如何解決?此時必須排兩組人馬﹐分別組裝兩架飛機﹐這樣就可以每三天送出一台飛機﹐達成cycle time 三天之目標﹐那麼為何不是增加人手使 flow time降到3天呢?flow time之降低有其限制條件﹐譬如飛機組裝有空間的限制﹐我們無法在狹小的空間中擠進很多的工作人員﹐也就是說flow time 無法任意降低。

那麼何謂 lead time ?它是所謂的前置時間﹐指客戶下單到收到產品所需的時間﹐當然跟flow time 與 cycle time相關﹐但是還有材料庫存狀況、手上累積訂單等其他因素﹐這些都會影響訂單交貨的前置時間。

參考資料: Reducing Flow Time in Aircraft Manufacturing by Jackson S. Chao, Stephen C. Graves

3 則留言:

Peter.lau@mantex.co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大尾 提到...

flow time 的意思文中已經解釋 但是此名詞中文似乎用得不多 因此不曉得有慣用的翻譯

至於 flow rate 則恕小弟孤陋寡聞 不曉得它在生產管理的用法 還請將書本的定義告知我們 謝謝

超帥氣小傑 提到...

請問Maximum cycle time、Minimum cycle time中文要怎麼翻比較順口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