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表面塗裝硬度測試

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Film Hardness by Pencil Test,表面塗裝硬度測試﹐最常見的就是鉛筆測試﹐由ASTMD-3363所定義﹐最後一次修訂是西元2000年﹐此測試方式的優點是簡單﹑快速﹐不需 要昂貴的設備﹐缺點則是測試變異太多﹐容易有爭議。例如鉛筆硬度不同供應商之間的變異﹑不同批量之間及批量內的變異﹑檢驗人員的操作變異等。若此件驗之結果要作為是否允收之標準﹐則買賣雙方應當就使用何種鉛筆達成共識﹐以減少變異。

簡單介紹其測試方式:
待測物品平穩放置桌面﹐由檢驗員手持鉛筆與待測物品成45度﹐以固定力量向外推出約6.5mm﹐鉛筆之硬度由6B開始漸次加高6H﹐直到鉛筆留下痕跡後記下鉛筆之硬度值﹐此即為待測物的硬度。

也有供應商為了減少測試之變異﹐提供簡易治具﹐確保測試時之角度﹑施力等保持穩定﹐以增加測試之可靠度。下圖就是部份簡易治具的圖片。

        
圖片轉載自 Elcometer 公司網站

參考資料:
ISO 15184
ASTM D-3363-05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 ASTM D3363 所說的測試,上面的砝碼有規定要放幾克嗎?

大尾 提到...

我們圖示的測試簡易設備 其配重是固定的 藉由移動砝碼的位置來調整筆尖的力量(一般為 7.5 N) 詳細可以參閱以下的說明文件

http://www.tqc.eu/rsrc/artikel_downloads/vf6040_m44_1105.pdf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