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Product Stewardship

早期環保的訴求﹐是以工廠為中心﹐要求污染者付費﹐確保製程排放物不至於污染環境﹐相對於這樣的觀念﹐Product Stewardship是一個以產品為中心的環保訴求﹐由原料取出﹑製造過程﹑包裝與運送流程到最後的產品報廢﹐所有對環境的衝擊都要妥善關護﹐而要求產品設計者﹑原料提供者﹑產品製造者﹑通路商﹑消費者﹑產品保修系統與回收系統共同承擔環保責任﹐因此Product Stewardship又被稱為產品延伸責任(Extended Product Responsibility, EPR)﹐它是一個對產品環境衝擊全程(from cradle to grave)且全方位的關護系統。

為了推廣Product Stewardship﹐亦有倡議以租用制度來代替販售制度的說法﹐透過租用制度來延伸產品提供者的責任﹐同時這樣的做法也有利於產品維護﹑保修﹑零組件回收等有利環保之作業。

Product Stewardship 不容易以簡單一辭來翻譯﹐有待高手出招﹐給我們一個擲地有聲的中文!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