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

所謂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包括許多面向的評估﹐包括

1.生面週期的成本評估﹐包括產品的採購成本﹑使用成本﹑維護成本及報廢成本等﹐不過我們在此暫時專注於環境衝擊評估。

2.生面週期之環境衝擊評估﹐包括產品原料環境衝擊評估﹑產品製造階段的環境衝擊評估﹑包括產品報廢階段的環境衝擊評估﹐面對日益覺醒的消費者環保意識﹐ 缺乏環境意識的產品終將失去競爭力﹐因為環境衝擊必定導致成本之增加﹐產品設計者在眾多設計選擇之中如何做最佳選擇呢?LCA之評估可以避免局部最佳化的 選擇﹐例如使用階段最少環境衝擊的產品可能在報廢階段嚴重衝擊環境﹐又如在製造階段的最佳環境衝擊選擇﹐可能在使用階段耗費大量能源等﹐LCA以全方位的 思考﹐全生面週期的考量﹐協助產品設計者做出對環境衝擊最少的產品設計﹐是產品環保設計的方案之一。

所謂生命週期環境衝擊評估﹐包括產品從原料到成品到報廢過程中﹐消耗之資源(以及相對地球之總存量)﹑消耗之總能源﹑排放之總污染以及可以回收重複使用之資源總量之總評估。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