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產品最終處置(End of Life Treatment)

End of Life Treatment產品最終處置﹐指產品不再使用時﹐其報廢的處置方式﹐包括重複使用(例如現在的碳粉夾)﹑拆解後回收(如部份螺絲﹑塑膠料等)﹑直接回收(如包裝材料等)。

因為科技演進之極為快速﹐目前產品之汰換速度遠大於前﹐這樣的現象尤以電子之消費產品為甚﹐尤其電子產品之電路板更是污染密集之材料﹐其塑膠外殼又因為防火需求而加入阻燃劑(flame retardant)﹐這使得塑膠燃燒時產生大量的戴奧辛(Dioxin)﹐因此電子產品的最終處置已經成為企業主不可忽視的課題﹐其解決之道必須由產品設計開始!類似這樣的產品設計考量稱為Product DesignFor Environment ﹐或稱為綠色產品設計(Green Product Design)。

下圖所示﹐是Ricoh公司所提出之彗星循環圖﹐說明了產品最終處置的由內而外的概念﹐當產品不再發揮設計時之功能時﹐企業可以透過維護以延長產品之壽命 ﹐下一個層次則是透過維修更換零件﹐以延長產品壽命;次之則是將報廢之產品內堪用的零件回收﹐供作維修或再製造之用;無法為收使用之零件﹐則採用拆卸之後 回收其原材料再利用;連材料都無法再利用的產品﹐則考慮回收其能源﹐作為燃燒材料之用(輪胎之回收常常作為水泥廠之燃料之用)﹐最後才是掩埋處理。



參考資料:
1. DESIGN FOR ENVIRONMENT: A METHOD FOR FORMULATING PRODUCT END-OF-LIFE STRATEGIES  by: Catherine Michelle Rose
2. http://www.ricoh.com/environment/policy/6.html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