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Operational Definition, 操作(型)定義

Operational Definition操作型定義(國立編譯館學術名稱資訊網)或作業定義(戴明博士四日談)﹐在製造與品管上﹐可以用以補充規格之不足。

例如一隻5公分長的圓棒﹐半徑規格為4+/-0.1﹐這個規格看似完整清楚﹐但是缺乏作業定義卻讓我們不知道如何界定驗收標準﹐例如這半徑規格是要量測那些位置?還是整隻圓棒任何位置都不可以超出定義的規格?還是使用Go-Nogo Gage 檢驗即可?

產品設計工程是在定義規格時﹐必須根據零件或產品的使用需要﹐在文件或補充文件上清楚定義作業定義﹐指定量測的位置﹑方法﹑工具等﹐這樣產品的驗收才會有一致的標準!

戴明博士多次強調操作定義的重要性﹐甚至說:『An operational definition is one that people can do business with.』﹐少了作業定義﹐我們連生意都作不下去了!

參考資料:
Out of the crisis(中譯本轉危為安)﹐
戴明博士四日談
國立編譯館學術名稱資訊網。

沒有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